金鑫作客未名山文化大讲堂

发稿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528

  5月23日,应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之邀,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以“‘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在政法学院报告厅为我校百余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出席了此次活动。

   金鑫从宏观的世界发展形势切入主题,提到当今世界充满着变数及不确定性,这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指出没有中国的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将会暗淡无光。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依然存在,在新常态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首先要不断深入考虑“中国是谁”,把握好中国的定位和站位。

  在谈到“一带一路”时,金鑫强调“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合作、发展、共赢、共享等理念会越来越深入人心,更多的国家会根据自己的实际国情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并积极寻找其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进行匹配和对接。

  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已经发展了国内117家较高水平的智库机构成为理事单位,希望石河子大学、“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成为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的合作成员,围绕新疆问题、中亚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利用区位优势、智力优势贡献出高水平的智力成果。

(通讯员 吴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