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3年9月,由兵团教育局批准建立,依托石河子大学管理的一种按照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新机制运行,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信息建设、政策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研究中心和兵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位于石河子大学北区图书馆四楼和三楼西侧,下设办公室及四个部门:理论研究部、实践调研部、决策内参部、文献信息部和特色馆藏室,总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中心已建成“新疆兵团文献数据库”,并完成“屯垦.丝路”人文社会科学特色馆藏建设,它是一个集文物照片展示、图书文献阅览、数据信息检索为一体的研究平台。中心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6名,行政办公人员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人。聘请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中心采用“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管理为途径,以学术研究为平台”的管理模式

2013年4月获批兵团“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于对当代中亚问题的研究,重点从中亚区域经济与向西开放、中亚地缘政治与国家安全、中亚文化与新丝绸之路三个方面探讨推动中亚地区各国与中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现实基础及实施机制。2016年7月成立“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智库联盟。中心联合北京大学、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编译出版内部刊物《中亚速递》(半月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亚研究》(季刊),为中亚方面的研究提供详实的资料和数据,面向兵团党政机关、校内外高校等76企事业单位发行

中心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事屯垦戍边历史文化、边疆治理与安全、新疆兵团区域发展等领域研究。近些年,主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代新疆满文档案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稳定-发展”双重目标下新疆人口空间格局优化》和《多维视角下的新疆经济发展与国家治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清代边臣与新疆治乱研究》、《13至18世纪西域经济发展研究》、《清代新疆移民与社会变迁研究》,兵团维稳戍边智库重点项目《新时代兵团提升维稳戍边能力研究》,兵团发改委重大扶持项目《“美丽南疆云媒体智慧服务平台”》等项目的研究,科研成果丰富。

中心承担石河子大学公共选修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概论》课程,统筹校内相关领域专家授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屯垦戍边、向南发展、兵团工业化、兵团民俗、兵团屯垦历史、兵团法治建设、兵团人口与社会治理等12个专题为主要内容,积极传播兵团文化。

中心在科学研究基础上,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决策,为新疆及兵团乃至国家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理论支撑。中心不定期向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国家教育部、兵团相关职能部门及学校领导递送《内参》,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自成立至今,中心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把中心创建成为“兵团决策智库,兵团屯垦戍边研究的高地,汇聚、整合、培养人才的平台,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中心,深化科研改革的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