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在创新中发展

发稿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571

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是兵团重点文科基地,基地立足兵团,围绕新疆、面向中亚, 结合新疆和兵团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关系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与屯垦戍边的重大命题展开深度研究,近几年来成果丰富,研究成果服务于新疆和兵团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兵团及石河子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术智库:咨政献策成效显著

中心把握新疆及兵团现状和长治久安的需求,围绕兵团屯垦戍边、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系列重大社会、经济问题,集中科研力量,深入研究新疆、兵团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为兵团“三大作用”的充分发挥,新疆的长治久安贡献力量。2014年以来,中心已向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国家教育部、兵团等部门递送《内参》45期,部分内参受到领导批示,被职能部门采纳。

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始终将学术追求和学术担当放在智库建设的核心位置,撰写高水平的社情民意、调研文章和资政报告,努力推出符合新疆及兵团发展的咨政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

科研成果:服务新疆和兵团发展

科学研究是文科重点研究基地的首要任务。作为兵团重点文科研究基地,中心积极承担重大研究项目、组织重大课题攻关,产出重大科研成果。

由中心绿洲学者厉声教授主持的《清代新疆满文档案汇编》落户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课题预计八年左右完成,翻译成汉文后总字数将达到5000万余字、约100本翻译文献。该课题的研究将对清代新疆开发与治理、新疆的民族、宗教、语言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极其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当今新疆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提供历史借鉴,不仅具有学术价值,而且也有独特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兵团屯垦戍边中心夏文斌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与新疆长治久安研究》。该项目从理论上系统研究习近平治疆方略,从实践上推进新疆长治久安,为新疆在全方位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为各级政府进一步采取更为切实有效地政策、规划、战略等措施推进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多方面的建议与参考。项目对全面深入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治疆方略,大力推进新疆长治久安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目前,中心出版丛书及专著42部,其中有《新疆屯垦与文化研究论丛》7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疆发展丛书》3册、《赵锡光将军传》、《和平解放史》、《陶模奏议遗稿补正》、《新疆屯垦管理制度发展研究》、《新疆与中亚地区农业区域合作发展研究》等

仅2016年中心立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2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及北大核心期刊14篇,一般期刊9篇;出版著作11部,其中专著7部、编著4部。

学术交流:聚焦“一带一路”战略

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独特的地缘优势使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更加关注中亚经济与政治形势的发展,从以往关注中亚动态转向为符合国家重大需求服务,更多关注于与中亚合作研究。

     2015年,中心承办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向西开放”为主题中亚文明与向西开放论坛,来自日本佛教大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国立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大学的国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该论坛已举行三届。

2016年,中心承办“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论坛。智库联盟将聚焦“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着眼于新疆发展和中亚合作,形成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对策咨询报告,为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自2010年起,中心出版《中亚速递》171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研究》40期,该刊物的出版为中亚学爱好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中亚学研究发展。

兵团文献数据库:全国最大的信息共享平台

     中心始终在兵团屯垦戍边任务和发展战略的问题上做深入挖掘,为兵团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更好的开展研究,2014年中心启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献数据库建设,截止目前,收集兵团文献资料2000余册。该项目涵盖屯垦戍边历史文化、边疆治理与安全、新疆兵团区域发展等方向的具有高水平学术研究价值的图书(包括论文)、通过整理、分类、筛选、录入、集成,最终实现电子化、数据库化、互联网信息化,建成后成为研究“兵团屯垦戍边”、“中亚研究”方面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文社科专业数据库和专业研究基地。

    该项目将于2017年8月完成,项目的建设真正实现学术资源的共享,为屯垦戍边和中亚文明与西向开放的领域的专家做好了资料收集的工作,为学术研究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以建设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方向,充分发挥其“人才库”和“思想库”的作用,为新疆和兵团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如今,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不断探索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新模式,进一步打造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料信息建设、政策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研究高地。

(通讯员吴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