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研究中心
首页  丝绸之路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石河子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为留学生举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739

石河子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为留学生举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了世界范围的热议与共鸣。1223日下午,为了让我校留学生对我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石河子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梁红军在双语中心学术报告厅为近300名留学生开展了以“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讲座。

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力,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主任、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豫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江勇等出席讲座。

梁红军从当今世界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为切入点,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另一方面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进而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本内涵,重点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终目标,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详细讲解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中的担当及所开展的工作。

王力在点评中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留学生朋友们要做友好的使者,更好地推进中国与自己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彼此理解,求同存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讲座结束后,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对参与课题研究的9名留学生进行了表彰。

据悉,石河子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结合国家“一带一路”,主要从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领域研究,立足区域、面向全国,多元整合研究资源及力量,为新疆和兵团政府部门和企业“走出去”提供决策咨询和咨询服务。

(通讯员  吴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