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概论》公选课深受学生欢迎

发稿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690

(通讯员吴青海) 9月27日晚,近300名学生聆听了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讲授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概论》课程。

     夏文斌教授以“当代兵团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为题来解读兵团文化,剖析了兵团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在边疆的践行,是爱国主义的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同时指出,兵团文化是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思想熔炉,是中国人征服自然、超越自然、爱护自然的历史襟怀,是英雄主义加浪漫主义的凯歌。夏文斌教授讲到了张仲瀚扎根兵团的革命意志、马军武坚守边界三十多年的爱国情怀、陈俊贵守护烈士陵园的高尚品格等,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描绘出兵团文化的壮丽画卷,学生们为之动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概论》课程由我校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承担,该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兵团历史、兵团教育、兵团改革等内容,是学生了解兵团、走进兵团的较好的一种方式。自上学期开课以来,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将传承兵团文化、弘扬兵团精神作为培养人才、服务兵团的重要举措。

据悉,根据兵团发展的需求,课程组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兵团深化改革的要求,努力编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概论》教材,做到以兵团的魅力引领学生,以兵团文化感染学生,以兵团精神鼓舞学生,培养更多优秀学子为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