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斌在“赛里斯”全球智库国际研讨会会上做主题演讲

发稿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595

   5月23日,以“思路核心,智慧共享”为主题的“赛里斯”全球智库国际研讨会在石河子市天富饭店举行,来自十几个国家的1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中亚合作与新疆发展高校智库秘书长夏文斌在大会上围绕“‘一带一路’与民营企业发展”做了主题发言。

   夏文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强烈,取得了良好绩效,无论从其主体身份还是市场化准则来看,都充分展示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民营企业也面临着诸如公平性、风险规避、中介服务和自身素质等内外部问题,需要政府采取扶助政策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夏文斌提出要注重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上加强政策性风险补偿机制建设,完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同时民营企业家要提升民企国际化经营能力和素质引导企业自觉按国际规则和惯例办事,履行企业在当地的社会责任,提高“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据悉,“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成立以来,围绕新疆能源、新疆与中亚合作、兵团农业等问题形成了数篇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得到了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认可。该智库联盟将与“赛里斯”全球智库联盟、零点有数科技等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着眼于新疆发展和中亚合作,形成更多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学术成果。(通讯员 吴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