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新疆满文档案研究》委托翻译工作启动

发稿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531

   5月9日,我校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与察布查尔县人民政府签订《清代新疆满文档案研究》委托翻译合作协议书。

  《清代新疆满文档案研究》是2014年以我校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为责任研究单位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我校绿洲学者、原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厉声研究员为首席专家开展研究。该项目以《清代新疆满文档案汇编》为蓝本进行研究,融文献的收集整理、新疆满文档案翻译和清代新疆治理研究为一体,所涉及的新疆历史档案史料,绝大部分属首次公布,内容十分丰富,涵盖面极广,既是清朝治理新疆的真实记录,又是一部清代新疆历史的“百科全书”。

  项目的研究将很好地促进满语言的保存、继续和发展,保护国家优秀文化遗产,同时对于发掘新疆政治、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依据,推进传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发挥学术研究价值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此次为《清代新疆满文档案研究》委托的第一批次翻译,今后每年都将定期签署相关翻译协议,逐批次有序完成翻译任务。

(通讯员方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