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宏春博士再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发稿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967

12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杜宏春博士的《散木居奏稿校证》榜上有名。这是继2014年石河子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杜宏春博士的《刘锦棠别集辑笺》)的再次折桂。

《散木居奏稿》凡25卷,分为:司业集、筹笔集、敛锋集、纡辔集、雷池集、壶卢集、勉力集、岁寒集、让贤集、弥节集、微管集、造塔集、西征集、热歇集、弃肋集等,主要包括保举将才,人事丁忧,员缺补差,军功加赏,官兵屯田,练兵、畜牧,工程,粮饷,边防,防务用款等内容。全书真实地纪录了作者抵任科布多参赞大臣始的一系列活动,涉及科布多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民族、民生、地方治安以及宗教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真实地记录其在任期间,在抵御外侮、关心民生、开发边疆、推行教育、改善民族关系等方面所做的贡献,真实地再现了清王朝与地方官吏对科布多的治理情况。其内容涉及广泛,史料丰富翔实。因此,对《散木居奏稿》的整理与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