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集辑笺》获全国高校古委会资助项目

发稿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915

近日,经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专家小组评议,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杜宏春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马亮集辑笺》,被列为2015年度教育部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批准号1563),成果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马亮集辑笺》共收折件、函牍等400多件,内容涉及新疆伊犁、乌里雅苏台、四川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民族、民生、地方治安以及宗教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真实地记录马亮在任伊犁、乌里雅苏台、成都将军期间,在抵御外侮、发展交通、开发边疆、推行教育、改善民族关系等方面所做的贡献,真实地再现了清王朝与地方官吏对邊疆地區的治理情况,其内容涉及广泛,史料丰富翔实。因此,对马亮文集的整理与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国边疆距内地途程窎远、民族杂居,风俗各异,治理非易。清代同治以降,阶级矛盾激化,内忧外患不断,尤其是在边疆民族的杂居之处,中央王朝为巩固自己在边疆地区的统治地位,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政策,包括武力镇压以及怀柔策略,以维护清王朝的统治。作为珍贵的重要官文书之一檔案文献,真实地记录了当时中央王朝与地方官吏对地方治理情况,充分反映了各个历史事件的演变进程,是难能可贵的一次文献,弥补了正史文献之不足。因此,对马亮文獻的辑录、标点、注释、校勘与补证,对于研究清末边疆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以及社会阶层的变动有着不可或缺的史料价值,对于地方史以及民族政策的研究亦具有重要的文献研究价值。

 

马亮(1845-1909),原隶汉军正白旗,改隶满州正白旗,哈丰阿巴图鲁。同治五年(1866),补骁骑校。八年(1869),加佐领衔。十二年(1873),升协领,晋副都统衔。光绪元年(1875),署巴里坤领队大臣。九年(1883),充防御。翌年,调补宁古塔佐领。十四年(1888),转拉林佐领。二十一年(1895),署伊犁镇总兵。二十六年(1900),补密云副都统。二十七年(1901),迁伊犁将军。三十一年(1905),调补乌里雅苏台将军,兼镶黄旗汉都统。三十四年(1908),补授成都将军。宣统元年(1909),卒于任。予谥勇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