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斌教授申报项目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发稿时间:2015-09-01浏览次数:776

 近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传来喜讯,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主持申报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与新疆长治久安研究》获批立项。此次全国共评审出69项,新疆地区2项。

    本课题以习近平治疆方略与新疆长治久安为选项,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并得到全世界广泛认同的新形势为背景,以学习研究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为基础,深入分析研究习近平治疆方略。研究将紧紧围绕新疆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聚焦安全体系构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依法治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疆多元文化等重大问题,提出构建新疆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和实现路径。一方面,在全面总结梳理习近平治疆方略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治疆方略细化为:习近平安全治疆战略、习近平发展治疆战略、习近平改革治疆战略、习近平依法治疆战略、习近平以德治疆战略五个方面,并将其与新疆长治久安有效结合形成五个子课题。另一方面,以新疆长治久安目标为重点,以新疆地区的现实情况为基础,探讨新疆地区在习近平治疆方略指引下实现长治久安的主要途径和任务。该项目对全面深入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治疆方略,大力推进新疆长治久安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据悉,该项目联合了石河子大学多方优势科研力量,以石河子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为主体,从理论上系统的研究习近平治疆方略,从实践上推进新疆长治久安,计划用2年的时间,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疆在全方位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为各级政府进一步采取更为切实有效地政策、规划、战略等措施推进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多方面的建议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