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棠行述长编》获2015年国家古籍专项基金出版资助

发稿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716

《吴棠行述长编》获2015年国家古籍专项基金出版资助

  

近日,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由我校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杜宏春博士历时八年编撰完成的《吴棠行述长编》(200万字)喜获2015年国家古籍整理专项基金出版资助。据悉,2015年全国共有96部著作获此资助,同时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这对于提升我校文科科研水平将产生积极影响。

《吴棠行述长编》根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录副奏折、朱批奏折及台北故宫所藏《军机及宫中档》、中研院档案馆藏《外交档案》等原始资料,并查照《上谕档》和《清实录》及《望三益斋诗文钞》等典籍,以年谱资料长编的形式,详细叙述四川总督吴棠一生行事、交游、著述及其家人、同僚、师友的相关事件,再现道、咸、同、光时代风云变幻的历史画面,真实地展现了晚清朝廷的对内、对外政策和在边疆、民族问题上的方针政策。

作为研究晚清漕运、两江、闽浙、四川地区社会制度及社会阶层的变动及社会状况的第一手史料和研究晚清外交、民族政策和策略等重大问题的原始文献,此书在中国近代史、边疆史、民族关系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方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