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稿时间:2015-04-02浏览次数:934


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由兵团批准建立并资助,依托石河子大学管理的一种按照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新机制运行,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信息建设、政策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研究中心。

本中心是在“石河子大学绿洲社会经济与屯垦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兵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采取兵团教育局与石河子大学共建,以石河子大学为主的方式,是一个独立的非法人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中心设置独立,与学院(系)平行,采用“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项目管理为途径,以学术研究为平台”的管理模式。

中心基本宗旨:立足区域,面向全国,协同各方资源及力量,搭建科研创新共享平台,为新疆及兵团乃至国家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理论支撑。

中心实行理事会制度,指导单位为兵团教育局,理事长单位为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担任中心理事长,理事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新疆社会科学院、塔里木大学、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党委政策研究室、兵团发展改革委员会、兵团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新疆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兵团第八师、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霍尔果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中心设有学术委员会,是本中心最高学术决策机构,负责学术研究指导、监督、确定本中心的科研发展方向和审定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等事宜。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厉声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石河子大学教授李万明(常务)。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夏文斌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副主任为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廖肇羽、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万朝林(常务)。中心下设办公室及四个部门:理论研究部、实践调研部、决策内参部、文献信息部。

中心主要从事屯垦戍边历史文化、边疆治理与安全、新疆兵团区域发展等领域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69名,本中心的研究成果将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

中心未来展望:通过不断整合相关的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研究信息,建成“特色鲜明、西部一流、国际知名”的人文社科专业数据库和专业研究基地,成为兵团领导决策的智库,兵团屯垦戍边研究的高地,汇聚、整合、培养人才的平台,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中心,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的示范地。